本報訊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自2013年6月13日上線以來,“餘額寶”管理規模一路膨脹,而最近天弘基金更是宣佈“餘額寶”規模已經突破2500億元,客戶數超過4900萬戶。雖然“餘額寶”已成長為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募產品,但從目前情況看,規模並未成為制約其收益率的障礙,它是如何做到的?
  根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1月24日,與“餘額寶”掛鉤的天弘增利寶貨幣基金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來萬份收益總值為329.72元,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為5.05%。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測算,“餘額寶”規模從零開始到超過2500億元,即使按規模中位數1250億元測算,“餘額寶”在不到8個月內為投資者總計貢獻收益額將超過40億元。
  根據天弘增利寶披露的2013年第四季度報告,在投資組合中,其投資於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的比例高達92.21%,另外,投資組合中平均剩餘期限在30天以內的資產占基金資產凈值的比例為63.69%。
  也就是說,2013年第四季度,“餘額寶”將超過90%的資產投向了銀行的協議存款,且六成以上期限在1個月以內。也就是說,“餘額寶”上述超過40億元的收益中絕大部分是來自對銀行協議存款的投資。
  去年四季度,市場整體資金面緊張,銀行同業存款的利率更是屢創新高,從而成為新成立的貨幣基金的最愛。以去年9月12日成立的互聯網基金匯添富“現金寶”為例,根據其去年四季度報告,現金寶94.59%的資產投向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截至今年1月24日,該貨基7日年化收益率的均值達到5.7%。
  即便是“現金寶”幾乎將全部資金砸向協議存款,但與“餘額寶”的短線投資模式仍有差異,“現金寶”投資組合中平均剩餘期限在30天以內的資產占基金資產凈值的比例僅為22.18%,大部分的資產期限為2-3個月。
  對於這樣的投資模式,天弘基金方面的解釋是“餘額寶”的客戶定位於大量普通個人客戶,客戶分散,且客單量小,彙集成可預測的數據,借助其大數據系統分析,相比於傳統貨幣基金對流動性把握更為準確。另外,天弘基金強調,今年會把風險管理置於首位,不刻意強調收益率。  (原標題:抽血銀行2500億餘額寶8個月收益超4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