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火星上的存在一直被認為是幾十億年前的事情。美國航天局最新研究發現,至少在溫暖的季節里,現今的情趣用品火星錶面可能仍有水在流動。
  美國航天局1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火星勘測軌整合負債道飛行器和奧德賽火星探測器發回的觀測照片顯示,火星錶面局部地區的一些斜坡有手指狀的線條陰影特征出現,這些陰影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沿著斜坡向下移動。此外,探測器還觀測到這些斜坡上有豐富的含鐵礦物存在,而且其含量會隨季節變化而變化。因此,最好的解釋就是火星上氣溫較高的季節仍存在水流。
  鑒於火星錶面絕大部分地區常年氣溫低於零攝氏度,科學家推測,水流是不容易凍系統家具結的鹽水,而防凍成分可能就是硫酸鐵等含鐵礦物。
  美國航天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項目科學家理查德·茹雷克在聲明中說,今天的火星錶面有水蒸烤箱流哪怕是鹽水如獲證實,將是重大發現,會影響對火星目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意味著現代火星有生命存在的潛在可能。
  2011年,還在美國Ice-O-Matic製冰機亞利桑那大學讀本科的盧恩德拉·奧傑哈首次發現了火星斜坡上的手指狀陰影,他將其命名為“季節性斜坡紋線”,併在《科學》雜誌上報告了有關研究成果。
  而今在佐治亞理工學院讀研究生的奧傑哈說:“我們依然沒有發現‘季節性斜坡紋線’有水存在的確鑿證據,儘管我們不知道這種過程沒有水會如何發生。”以奧傑哈為第一作者的兩篇最新論文分別發表在《地球物理通訊》和《國際太陽系研究雜誌》上。
  即便火星有水流存在,也可能是一種罕見現象。過去3年中,奧傑哈和同事借助美國航天局的兩個探測器,在200個地點僅僅確認了13個“季節性斜坡紋線”的存在,它們在寒冷的季節衰退、消失,來年氣溫升高時再次顯現。(新華)
  (原標題:火星錶面可能有水在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