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學什麼? 對於我這種聯考數學考七分半的人,根本沒資格討論數學。不過,就是好奇。好奇為何有人會著迷於這種純粹理性的智性活動。 我認識幾位數學出身的人。 一位跟我說?永慶房屋A他自己開發一個模型監測地下水以及其擴散情形,以免因為漏水而影響到某重建築物。咦,數學?地下水?室內設計H 一位跟我說,我們(應用)數學系老師只是打工的,真正開發模式的是老美等。咦,數學也有打工? 他在我的詢 好房網問之下,簡單的解釋他自己的領域「離散數學」。我自認常識還可以,便有興趣的聽。結果是,現在一丁點都記不起來有關「離散數學」的種種。 酒店工作 後來,在一個宴會的場合我很好奇的問一位數學系女博士教授:「請問一下,數學系都在學什麼?」在我的想像裡面,和高中補習班一樣,數學系的學生就是拿著紙筆「演 開幕活動算」一堆式子。 結果,她回答:「證明啊」。 多簡單純粹的回答,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原來如此,依據我淺薄的經驗,至少在做幾何證明時,邏輯必須在純粹的推理中做到滴水不漏的 西裝外套地步。 可是,然後呢? 我忘記問她。你們平常腦袋在想什麼?當然,這樣問太失禮了。 我,話到嘴邊留三分,沒問。 像文學傾向的人,一片葉子掉下來都會感觸個老半天,然後寫一些段落也逼 房地產其他人跟著感動。社會關連度高的,則會因為「事件」而尋求自己所認為的正義,從而生猛的評論希望其他人甚至地球跟著這個正義在轉。這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啊,哪來這麼多數學證明題? 如果,證明題已經「成題」,如何評估學生的 室內設計答案是自己想出來的,還是哪裡拷貝來的?難不成,胡亂出題然後證明「為何這題無解」? 無論如何,我遇見的幾位數學系的人,無論是純數學或應用數學,個性上都是靜靜的。他們有個特點,就是能在世間的細微處見到有趣點。人家以為極端無聊的, 膠原蛋白他們卻怡然自得。這樣,可以比較接近上帝吧? 數學,這種純粹的智性活動,我看我這被子是沒有指望親近了。所以,恐怕我也無緣體會智性與靈性的關係了。不過,這種純粹智性活動的大師,是被世人所景仰並印在鈔票上紀念的。 Isaac Newton (1643-1727) Leonard Euler (1707- 新成屋 178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