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收到一位母親的特別求助:想讓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女兒體驗不同人生“我想把她送到農村去體會一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女孩說,自己不喜歡待在家裡,好在琴聲能帶給她一些平靜 B8
  漫畫 實習美編 孫嘉潞
  房子越搬越大,裝修也是越來越豪華
  但女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跟他們之間好像有了距離
  在家人面前,她似乎總是不快樂
  思前想後,母親給本報打來了電話
  她希望這次體驗,能帶給15歲的女兒更深刻的心靈觸動
  如果您的家庭或您的親友在農村,與薰兒的家庭環境有著較大的反差
  如果您的家裡也有一個跟薰兒年紀相仿的女孩,並且願意讓薰兒來到你們的家庭度過一段時光
  歡迎撥打本報新聞熱線0431-96618,與我們聯繫
  A05版
    這個剛開始不久的暑假,45歲的趙娜一直在糾結中度過,因為,假期的到來意味著,她將要在大塊時間里與15歲的女兒薰兒朝夕相對。說不清是從什麼時候起,趙娜與薰兒之間開始有了距離,她總覺得,女兒在學校、在補習班、在朋友面前是那麼愛笑,但面對爸爸媽媽的時候,她沒了笑容,也沒了語言,親子之間的氣息,充斥著沉默與尷尬。趙娜覺得,這是因為女兒青春期的到來,她想去打開女兒內心的鎖。
  母親的艱難決定
  暑期想讓女兒體驗農村生活
    “我家孩子讀初二,現在已經放假了。我想讓她在這個暑期換個環境生活。”7月12日,一位媽媽給本報打來電話,語氣中帶著猶豫。
    她叫趙娜,今年45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一個全職媽媽。“我想把她送到農村去,體會一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假期帶孩子去農村體驗,這在小學的娃娃中就已經很常見。而趙娜的大女兒已經15歲,為何她會突然冒出這個想法?“有些東西,光靠說是蒼白無力的,我想讓她親自去感受。”初次通話,趙娜沒說得太詳細,而且女兒那還沒溝通呢。“再說吧,我先跟孩子商量一下。”
  女兒在家人面前不快樂了
    接下來的4天,她沒再跟我聯繫,直到上周四早上,她再次打來電話。
    趙娜說,一家人在長春搬過兩次家,房子越搬越大,裝修也越來越豪華。愛人在外忙生意,她全權料理家,小女兒跟一同生活的老人,都有保姆幫著照顧。只有讀初二的大女兒薰兒讓她放心不下。
    “她是個善良的孩子,感情豐富,外表堅強但內心脆弱。去村小捐書,孩子們的熱情都會讓她感動好幾天。她也很懂事,我們的生日、平時的節日,她哪怕少吃一點,也會為我們精心挑選禮物。”
    薰兒琴棋書畫幾乎樣樣精通,並多次獲獎。長相甜美,頭腦聰慧,幾乎遺傳了父母的最佳基因。
    “可是……”趙娜的情緒來了個180°轉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女兒跟他們之間似乎有了距離。她覺得,在家人面前女兒總是不快樂。
    “有時嫌我們嘮叨,乾脆不吱聲,就那麼靜靜坐著。”
  一頓大餐讓女兒同意了
    趙娜覺得,這是因為女兒青春期的到來,她看過湖南衛視的《變形計》,便萌生了送女兒去農村體驗的想法。“尋找一個相應的農村家庭,去體驗一段不同的人生。或許,這樣的過程能帶給她更深刻的心靈觸動。”
    而且,她已經跟女兒談好了。“薰兒小時候去過農村,但只住過一兩天,這回完全不一樣。”起初,聽說這個建議時,薰兒是反對的,但趙娜使出了“殺手鐧”,“她心裡知道拗不過我,乾脆訛我一頓,我答應她吃一頓美味大餐,就把她搞定了!”
    這段過程,趙娜說得輕描淡寫,但在心裡,她欣賞女兒骨子裡的堅強,“這點跟我和她爸爸很像。”
  女兒的沉默接受
  女孩承認不喜歡待在家裡
    21日上午,一家三口帶著期待來到報社。夫妻倆先上的樓,薰兒在車裡等待。談話結束後,夫妻倆叫薰兒進來和我們談一談。剛一露面,這個清秀漂亮的姑娘,有些焦躁地走向媽媽,沒說話,但眼神里滿是委屈與倔強。
    在父母的勸說下,她與我們單獨走進了辦公室。坐定之後的薰兒“警惕”地盯著我們,任憑我們如何找話題,都始終一 言不發。“感覺你不太開心,是不是因為不喜歡在家待著……”我們直接道出心中疑惑。薰兒點頭堅定地說:“是!”
    “接下來要到農村去,和一個跟你年齡差不多的姐妹一起度過一段時間,準備好了嗎?”
    薰兒小聲說:“可以。”
  吃苦不怕 卻怕不許帶手機
    獲得認可後,我們向她坦白了這次生存體驗將要面臨的困難:最短也要7天時間,洗澡不太方便,廁所在室外,要和去體驗的家庭成員同住一鋪炕,要自己洗衣服,還要幫忙下田幹活……沒想到,這些可能的艱苦,薰兒都欣然接受了。
    但是,當提到這次生存體驗的唯一規則———不許帶手機時,她“啊”了一聲,再聽說要去的農村家庭沒有電腦、電視可能沒有有線時,她小聲嘟囔了一句:“不要……”
    “在這段時間里,你會通過與他們的相處,感受到逆境中的困苦與堅強,這將是一段你的其他小伙伴都沒有過的人生經歷……”我們鼓勵薰兒,或許她的到來,也將給這個農村家庭註入新的快樂與希望。聽到這些,思索許久的薰兒,終於露出了微笑,說了一聲:“好。”
  徵集
    如果您的家庭或您的親友在農村,與薰兒的家庭環境有著較大的反差,如果您的家裡也有一個跟薰兒年紀相仿的女孩,並且願意讓薰兒來到你們的家庭,歡迎撥打本報新聞熱線0431-96618,與我們聯繫。
  編後:
    《變形計》是湖南衛視一檔角色互換節目,節目秉承“換位思考”這一思維理念,以達到改善關係、解決矛盾、收穫教益的目的。而這顯然就是趙娜送女兒去農村的良苦用心。
    對於薰兒,我們沒有探問出她與父母關係中出現的問題。不過,《變形計》主題曲《如果我們能換一換》或許最能表達母親和我們對她的期待:“如果我們能換一換換我們的現在/有些人也許很可愛/如果真心去改變我們的未來/世界就會更加精彩……”
  (註:趙娜、薰兒皆為化名)
    本報記者 董春梅 趙實
  (原標題:“我想把她送到農村去體會一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