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作家尚建國向本報反映,他通過號稱有媒體資源的張某有償在“新華網”和“人民網”發佈文章,隨後發現刊文網址與真正的新華網、人民網網址相似但又略有不同,懷疑遇到假網站。北京晨報記者以想要發稿為由聯繫張某,他自稱新華網工作人員,表示“所有的網站都可以發,一篇300元”。後人民網、新華網證實其提供的是假網站,新華網也表示此人不是新華網工作人員,建議當事人報警。
  ■行騙流程
  自稱新華網工作人員->和各網站編輯熟,代發稿件每篇最少300元->收到錢後將假網站鏈接發給受害人->如受害人質疑無法搜到稿件,則謊稱發在內網。  
  騙子價目表
  網站發稿 300元
  出席活動併發稿 500元
  視頻現場 1000元
  策劃活動 1000元—2000元
  被騙 花600元假網站發倆稿
  尚先生稱,他與張某在一次研討會上認識,“他說自己有許多媒體資源,有事可以聯絡他”。11月,尚先生致電張某,詢問可否在人民網和新華網發佈文章,“他滿口應承,讓我把資料發到郵箱里,不過要給點‘茶水錢’。”於是尚先生讓助理打去600元,當天張某就把“人民網”和“新華網”的鏈接轉發過來。尚先生見狀,滿心歡喜地把“人民網”的鏈接發到朋友圈裡,“本來是歡迎大家轉發,沒想到卻發現有問題。”
  尚先生表示,在人民網和新華網上並沒有搜到自己的文章,隨即聯繫張某,“他說是內網,沒問題,然後就掛了電話,之後那兩個網頁就都打不開了。”尚先生再打電話質疑假網站一事,“他說很忙,就掛了電話。”目前兩個網站鏈接均已無法顯示,尚先生向記者提供了刊登文章的頁面截圖,顯示文章分別刊登在“人民網”的社會頻道和“新華網”的延展新聞中。
  價格 假網站發稿一次300元
  根據尚先生提供的名片,記者以公司要做活動搞宣傳為由聯繫了自稱張璋的男子。
  當初張璋遞給尚先生的名片上顯示職務為一家文化藝術公司的市場總監,而12月12日與記者見面時,他又稱“我本人就是新華網的”,並出示了一張新華網名片。“你看我的郵箱後綴是org,這隻有新華社記者才有。我跟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四大門戶網站的編輯都很熟,做媒體8年了,你們可以通過我發文章做宣傳。我自己還開了一家文化傳媒公司,也可以給你們做策劃搞活動。”
  張璋介紹了操作流程,“做活動前一周把邀請媒體定好,現場請大家過去,活動後你把稿子給我,我馬上讓網站那邊發了。網站發稿一家300元,出席活動併發稿為500元,視頻現場是1000元。”如需策劃活動,還需付給張璋1000元到2000元的服務費。“如果你們的活動策劃好,有新聞點,我可以讓你們上網站首頁。”張璋一口承諾。記者稱需要請示公司領導決定。
  謊言 “鏈接打不開因網站調整”
  為了取得記者信任,張璋發來一些人民網、新華網等新聞網站和優酷、愛奇藝等視頻網站的鏈接。記者發現,這些鏈接中,許多純商業文章與刊登尚先生文章的網址相似,頁面顯示為“人民網”和“新華網”,但在真正的人民網和新華網上卻搜索不到這些文章。同時記者註意到這些商業稿件後附有公司網址、報名電話等信息,遂詢問能否如此直白地做廣告,張璋表示“只有我可以做到,我會提前和編輯溝通”。三天后,記者再次嘗試打開張璋發來的“人民網”鏈接時,卻發現頁面已無法打開。
  “我跟很多公司有合作,如果有假,人家還會找我?過兩天我準備去浙江出差,宣傳醫葯美容,把它包裝成學術性新聞,這樣很容易就宣傳出去了。”記者指出張璋提供的新華網和人民網網址異樣,對方敷衍回應“沒事,沒問題”。而當記者詢問這些稿件在新華網和人民網檢索不到時,張璋則含糊地表示,“百度都能搜到,有入口的,有的可能搜不到。”至於部分鏈接不能打開的問題,他閃爍其詞稱,“因為網站在做調整,過段時間就能打開了”,隨後便不再多說。
  對比 假網站內容偏重商業性
  記者打開真正的人民網社會頻道和新華網,對比假網站鏈接,發現二者網址不同,真人民網中的“society.people”部分,在假網站中變成“society ̄people”,新華網的“news.inhuanet”成了“nxws-xinhuane”。
  尚先生向記者提供假網頁的上級界面網址為“人民網社會頻道滾動新聞”。通過對比真人民網社會頻道滾動新聞,記者發現兩個網頁佈局相似,頁面上方的導航欄與頁面底部的備案號、許可證等信息一樣,但網址和內容完全不同。
  以11月27日上午10時40分為例,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網社會頻道滾動新聞”內只有150條消息,且全顯示在一個頁面中,最新一條為26日18時02分發出。而真人民網同級頁面有200條新聞,分四頁顯示,最新一條消息為27日6時03分發出。從內容上看,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網社會頻道滾動新聞”刊登了不少充滿商業性稿件,如某品牌登錄中國、某網購平臺的宣傳等,這與真正的人民網同級頁面內容不同。
  記者在域名查詢網站上看到,真人民網註冊信息顯示其所有者為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時間為2000年,所在地為河北。而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網”所有者為李某,註冊單位為溫州一家公司,註冊時間為2014年10月。真新華網註冊時間為2000年,所在地為北京,而尚先生提供的“新華網”註冊信息顯示所有者為上海市一家公司,註冊時間為2014年6月。
  就此情況,記者撥打人民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工作人員耿先生在看過尚先生提供的網址後表示“ 新聞都不一樣的,應該是假網站、山寨網站”。近日該網址已經不能打開。
  求證 假域名與新華網無關
  記者就此事聯繫新華網,法務部工作人員秦女士查證後回覆稱,“張璋並非新華網工作人員”。她還告訴記者,她曾致電張璋本人,問其是否新華網工作人員,對方表示肯定,而她表明身份後問他是新華網哪個部門的人,對方又稱打錯了。至於張璋發來的兩個網址,經新華網運營部門工作人員查看,“域名與新華網無關,應該是假冒”。新華網法務部建議作家尚先生報警,並表示在部門與公司律師團隊研討後再決定追究張璋侵權責任等具體事宜。
  隨後記者從新華網總編室瞭解到,新華網並不存在可以刊登稿件的內網,“內網不刊發文章,都是發各類通知”。同時工作人員表示,花錢發稿是違法行為,如有人稱花錢可在新華網發稿很有可能是騙子。
  律師:利用虛假網站盈利違法
  北京晨報記者從網上搜索“山寨人民網”、“山寨新華網”等關鍵詞,發現此前有媒體報道過類似案例。對此,北京市宏健律師事務所陳大力律師表示,根據電信及互聯網法律法規,此人用虛假網站進行盈利的行為違法,如涉及金額巨大,甚至是犯罪行為。而張某假冒新華網員工,同樣是違法行為,具體處罰由新聞出版署根據情節輕重作出處置。張某欺騙作家尚先生的行為已經構成詐騙,尚先生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對於虛假網站,民眾可以向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舉報。
(原標題:花錢網上發稿 遭遇李鬼騙局)
創作者介紹

Victoria Secret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