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太原1月15日電 題:山西追思國學大師姚奠中:傳承國學化療副作用文脈是最好的緬懷
  作者 王燕君
  15日,中國著名國學教育大家、書法家姚奠中先生追思會在山西太原舉行,山西各界相聚關鍵字廣告於此追憶大師風範,認為對於先生最好的緬懷就是傳承並延續國學文脈。
  2013年12月27中谷餐飲設備日凌晨5時50分,中國著名國學教育大家、書法家姚奠中先生在山西大學亦曲園家中逝世,享年101歲。臺灣孫中山紀念館、臺灣中華書學會、臺灣中國書道學會等單位發唁電稱“中華文化又少了一位守望者”。
  姚奠中次子姚二雲在追憶會上回憶:“父親生活儉樸,數年不換一件新衣,但他把價值數百萬元人民幣的書畫,以及珍貴圖書等都捐獻用於國學的普及。2010年,‘姚奠中國學教育基金會’澎湖民宿成立,父親率先捐出100萬元。父親說基金會的收益全部用於扶持山西大學國學大講堂和《國學之聲》項目。
  姚二雲說,父親年事漸高依然筆耕不輟。90歲,書寫了200商務中心0多字書唐詩冊頁;98歲,創作長達800多字的永祚寺碑文。去年初,101歲高齡的他還手書了15米書法長捲《千字文》,併在臺灣展出。
  山西省社科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張建武是姚奠中的學生,他說:“姚先生的精神價值還遠遠沒有被世人所認識,對於先生最深切的追憶,就是繼承他的精神遺產、延續國學文脈”。
  香港衛視山西機構負責人馬嘯風是姚奠中的一位仰慕者,“我熱愛三晉文化,山西人文底蘊深厚,這裡到處都有國學故事,姚老是一代國學宗師,更希望可以將姚老的國學文脈傳播到香港、甚至世界各地”。
  姚奠中,男,1913年生,山西省稷山縣人。1935年,姚奠中師從中國著名國學大師章太炎先生,研習國學,是章太炎先生7位研究生中最年輕的一位。抗日戰爭爆發後,他輾轉江蘇、安徽、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各高校任教。
  1951年,他回到山西,任山西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任科主任、系主任、古典文學研究所所長,曾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改革開放後,歷任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山西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山西省古典文學會會長等職,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
  姚奠中先生的詩、書、畫、印被譽為“四絕”,在海內外學術界書法界享有崇高聲望。他的書法博採眾長、五體皆精、出神入化,形成筆墨沉雄、意態疏朗、風格古樸、內蘊典雅、碑帖兼容、趣味雋永的藝術風格。2009年,姚奠中先生獲得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終身成就獎。
  20世紀40年代起,姚奠中先生就曾為店肆題寫過榜書牌匾,現今被中南海、人民大會堂、中國美術館及多處博物館永久收藏。(完)  (原標題:山西追思國學大師姚奠中:傳承國學文脈是最好的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miuphi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